https://bandarslotomiro.com/ Duniaslot777 Situs Slot Pulsa Tanpa Potongan Visitorbet Dunia 777 Slot Gacor Super Gacor88
> 關於我們 > 主席的話 > 2018年6月24日

2018年6月24日

第十屆「經典翹楚榜 - 經典知識水平評核」頒獎典禮


發刊辭


十年默耘翹楚願


諺云:十年磨一劍,今年是第十屆「經典翹楚榜 - 經典知識水平評核活動」,但對我們而言,這十年,與其說是一位技藝高超的俠士在磨礪寶劍的鋒芒,倒不如說是一群樸實無華的農夫在默默地滋蘭樹蕙,祈願他日翹楚滿園。

有識者都知道,因為種種歷史原因,現今中華傳統文化正處於一個近百年的大斷層中;「五四事件」是其中一個標誌性的起點,明年正藉一百周年!現代人,尤其是青少年,或模糊地知道中華文化五千年,博大精深云云,但對其中的內容,無論儒、道、釋,四維八德,六藝五常等基本概念均毫無認知,更遑論以此為修身行道的準則。這當然是可悲的現象,而本會的成立(在2004年),就是希望躬隨本份,為連接這斷層,於復興我文化的偉大使命中,誠盡綿薄之力。

我們提倡「全民經典」,包括「兒童讀經」、「終身學經」、「以經行世」。我們做一系列力所能及的工作,鼓勵各界人士(尤其是教育界朋友)從新認識、認同而誦讀、學習傳統文化的精華:經典。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三尺,亦非一日之功。我們更明白,文化傳承、教育不是機械式的工業運作,而是農業過程;須隨順自然規律,耕耘灌溉,培育種子成長。文化的本質是生命的體驗和成長,故在這過程中,要靠人感染人,生命感動生命、循序而成。這跟現代學校以教授知識、培訓技能為主的做法,雖在實際中可相互補足,但理念上卻大相庭徑。

「經典翹楚榜」是推動「全民經典」的配套,為一般學習者提供具體、可追求的目標(評核成績、證書等),以鼓勵他們持續誦讀、學習經典。這是一個和光同塵的方便設施。開始時,只是評核背誦經典的能力。後來,為顯示學習經典應能應用,設立徵文比賽。然後,又為顯示「經典」除文字外,有書法、武術、音樂等演繹方式,與香港詩書聯學會設立書法(毛筆、硬筆)比賽,以呈現文化載體的多元化。

凡此種種,都是希望能接引各界(尤其是教育界)關注傳統文化,從不認知到認知,從認知到認同,從認同到支持,從支持到參與。

十年來,推動我們孜孜不倦地前進的,有三股大動力:

(一) 感恩:我們感恩有機會盡本份,參與傳承、復興文化,這是別饒意義的偉大使命。過程中更深深體會到,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

(二) 歡喜:我們邊推動邊自學中,得到「學而時習之」的喜悅。這活動的範圍,從香港開始,逐漸發展到深圳、河南、天津、台灣等地區。我們與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學習、工作中,體會到「有朋自遠方來」的快樂。

(三) 慚愧:我們工作最大的動力,大概是「慚愧」。經過了多年的努力,參與學習經典的學校、團體、朋友們雖續有增長,但亦有不少半途而廢的案例。而在大環境中,學習經典的人數比例,仍只是滄海一粟。全港幼稚園、小學一千多家,但參與者不過數十。在內地,中央政府近年明確肯定,大力推動學習傳統文化,全國氛圍明顯變好;這是令人欣慶的現象。但很明顯,這不可一蹴而及,仍須經過培育正確知見、培養師資等漫長過程。這正是令我們慚愧,深感任重力微,而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們反省十年經驗,認識到路漫漫其修遠,而抱著恐年歲之不吾與的心情上下求索,冀枝葉之峻茂,而積極迎接未來的十年。

我們的工作中,有幸得到不少前輩、大德和朋友、志工們的認同、指導和幫助,在此深表謝忱。日後還望各界不吝賜教和支持。

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

溫金海敬


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