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andarslotomiro.com/ Duniaslot777 Situs Slot Pulsa Tanpa Potongan Visitorbet Dunia 777 Slot Gacor Super Gacor88
> 關於我們 > 主席的話 > 2016年

2016年

中華傳統文化是一棵美麗的大樹。

這棵大樹得天獨厚,生長在中國神州大地的有為之鄉,樹齡數千年,覆蔭廣漠,枝葉茂盛,艷花簇簇,碩果累累。人們都會贊嘆樹的宏大,更很容易欣賞其上的花果。

詩詞歌賦、琴棋書畫、乃至戲曲小說、及百工技藝,都是中華傳統文化中了不起的成就;隨便一項,都可以窮一生的精力去學習、體會,讓人景仰讚嘆不已。這些都只是大樹的花果。

大樹所以能開花結果,有賴其樹幹茁壯,盤根深厚。中華傳統文化的「幹」是融會而不分家的「文、史、哲」。而它的「根」有數條深厚的脈絡,都回歸到天地之「道」的「儒、道、釋」思想、心法。它們各自圓滿,而互給互補,都是回歸到生命提升、落實在行為規範。記載這思想、心法的,就是經歷數千百年而永垂不朽的「經典」。

近百年,因為種種歷史原因,這棵大樹受到極大的衝擊、創傷。現代人都知道:中國是偉大的文明古國、我們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身為中國人,可感自豪,云云。但捫心自問: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與我們何干? 我們認知的傳統文化有多少? 它對我們的生命、以至生活有甚麼影響?

在1974年,唐君毅老師有感於此,而寫了一本深情的《說中華民族的花果飄零》。四十年過去,這花果飄零的狀況似乎每下愈況,令人擔憂。

我們擔憂,但不失望。這棵中華文化大樹雖被西風吹得花果飄零,所幸它根深幹茁,傷而不死。我們相信,只要悉心呵護灌溉,假以時日,仍能茂盛再生。

近年在內地,由習近平主席領導,中央政府大力推行而出現一番「國學熱」。這趨勢當然令人鼓舞;但我們明白,文化傳承是一項漫長的「農業」過程,而非工業生產。形式上,可以五花八門,但本質上,關乎生命素質的成長,只能點滴浸淫,並無捷徑。而且,要培植這棵文化大樹,不宜急於採摘花果,只宜從固本培元、植根開始。故此,我們十多年來推動「全民經典」:由「兒童讀經」、「終身學經」到「以經行世」。

「經典翹楚榜」就是為鼓勵各界人士學習經典,以提升文化素質,以達社會和諧,追求中國人嚮往的理想: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

今年已是「經典翹楚榜」第八屆舉行。我們很感恩,這活動穩步成長,從首屆的一千多人參加,到去年的四千多人,而今年已達六千多人。我們從香港開始,而在沒有積極推廣的情況下,今已發展到深圳、河南、北京及台灣各地方。特別在深圳,透過陳斌校長發起的「中華國學經典教育學校(深圳)聯盟」的推動,有多家公辦學校積極參與,令人鼓舞。另外,今年「台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成立,日後亦將與本會密切配合,落實為傳承文化、淨化人心努力。

我們這評核活動從經典背誦能力開始,然後在第三屆(2011年)加入徵文比賽,在第六屆(2014年)加入毛筆書法比賽,今年(2016年)更加入硬筆書法比賽。我們亦將在本年底,與「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合辦「全港《弟子規》演繹比賽」。我們推出各項經典文化活動,務求多元化、活潑地傳承文化,學以致用;希望能逐步把經典文化重植於人心。然任重力微,尚待各方大德不吝賜教支持。

此活動得圓滿完成,感謝香港大學漢語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合辦,各文教界朋友鼎力支持,各參與學校、團體用心培植學子,本會同仁及各義工朋友用心籌劃,在此深表謝忱。誠願天佑善念,功不唐捐,我文化復興之日,企待而至!

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

溫金海敬識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