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andarslotomiro.com/ Duniaslot777 Situs Slot Pulsa Tanpa Potongan Visitorbet Dunia 777 Slot Gacor Super Gacor88
> 關於我們 > 主席的話 > 2010年

2010年

第二屆(庚寅) 「經典翹楚榜」活動告一段落,與去年比較,在各方面都有令人欣喜的發展。

今年參加人數,總約1900人,較去年約1400人,穩步增長。

參加者的水平全面都有進步。在本港,去年成績最優異的葉菁同學(12)獲評17級,今年更成功獲評37(《論語》,《孝經》、《老子》,《易經》繫辭及乾、坤二卦) ,蟬聯最優異殊榮。另外,評得10級以上的參加者亦有5位。

幼稚園組中有兩位同學,小小年紀的,都獲評得7級。他們是李林穎同學,4歲半 (《弟子規》、《三字經》、《千字》、《孝經》、《大學》)郭明慧同學,5歲半(《論語上》) 。他們的成就令人欣羨,也活潑潑地證明了「兒童」誦讀「經典」的可能性。

公開組的參加者也從去年的2位增長至60位。其中不少是因為學校推行「兒童讀經」課程而接觸經典文化的老師們。他們一面帶孩子們誦讀,一面自己也潛移默化,體現了「教學相長」之效。也有團體推動成年人士誦讀經典;成績最優異的是郭旭霞女士,評獲8級。最年長的參加者是林玉卿女士,76歲,以《朱柏廬治家格言》評得一級;特別的是,女士本身並不識字,她的學習純靠聽、誦,令人敬佩。

以上表現,印證了「全民經典」的理念。經典學習不限年齡,幼、青、中、老,人人可讀,人人該讀。當然,越早誦讀學習,效果愈佳,終身受用;故此我們比較大力地倡導於幼稚園、小學階段,推行「兒童讀經」活動。

今年我們推出了一項「親子組」,目的就是鼓勵親子誦讀。我們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而言教不如身教。「人遺子,金滿籝,我教子,惟一經」,父母能陪同孩子們一起誦讀,啟發他們學習經典,可能是給與他們最大的恩賜;其中更能和孩子們一同成長,和增進親子關係,一舉數得。本屆在此組成績最優異的是林金妙女士和兒子周子仁同學(4歲半),獲評18(《論語》、《孝經》、《大學》),成就不凡。

有數家小學及幼稚園表示,剛於校內推行經典誦讀,特別一些幼兒班同學,年齡只兩歲多,入學半年多,已熟讀半部啟蒙經典,雖未達一級程度,但也希望讓他們參加評核。我們今年特別順應要求,開設「幼苗組」,以玆鼓勵。

悉如去年,我們也在深圳地區進行評核,參加人數也從去年的 287人增長至約700人。連續兩年,深圳「卓雅小學」都大力幫助我們籌劃,及提供評核場地。「卓雅」是一家內地的公辦小學,在陳斌校長領導下,以傳承我國傳統文化為任,績效斐然,是校內推動經典傳承的表表者;謹此致謝及表欽佩。

現今在內地及台灣有多所「經典學校」,以類似私塾形式給家長和孩子們提供一個在學校體制以外的學習途徑。同學們在其中專門大量讀經,年紀小小,便名符其實的「滿腹經綸」!我們此次頒獎典禮中,特別邀請了三位在深圳經典學校「鹿鳴學堂」中的代表:廖惠敏同學(8歲,80) 陳奕君同學(12歲,163) 莊哲靜同學(15歲,163) ,來港現場演示,相信會令人驚訝讚嘆,也能示範兒童誦讀、學習的無窮潛能。

凡此種種,都讓我們鼓舞,但我們也虛心、實事求是的自覺:

(一) 我國傳統文化斷層已近百年,當今社會,對傳統經典的認知普遍、極度地貧乏。「經典翹楚榜」中列選出的「指定篇章」,以往都只是國學基礎典籍,但今人卻大都茫然不識。香港芸芸學子中,有機會接觸學習一、二本啟蒙書籍(如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等)的,在近數年間,已漸增長至約有一萬多位。這雖屬不錯,但我們知道,全港幼、小同學約五十多萬人,文化斷層的接軌,直「路漫漫其修遠兮」。「道之不行,已知之矣」;然「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幸民族文化根基深厚,我們相信,只要由我們開始,經兩、三代人鍥而不捨地推動,重拾紮根工夫,應可固本培元,承先啟後,再放異彩。

(二)「經典翹楚榜」活動本身並非目的,而只是一個應當今之機、藉以鼓勵「全民經典」的一個方法而已。我們不希望把它變成另一種應試或比賽;更反對把它演繹成「現代科舉」。

(三) 更進一步,經典誦讀,裨益甚多,亟應推廣,但仍非目的,只是一個深具成效,而久被遺忘的學習方法而已。經典學習,在乎傳承我國道德文化、成全人格,重拾孝弟忠信、禮義廉恥、智仁勇等之道。在此物欲爭競、矛盾紛紜、價值失衡的社會,更顯急切。和諧社會的建構,非賴外物,本乎人性質素的提升。所謂「幼而學,壯而行」,「始乎誦經,終乎讀禮」,經典學習,終在乎行。

我們希望藉此「經典翹楚榜」及本會其他活動中,讓更多社會人士從認識到認同,從認同到支持,從支持到參與「全民經典」活動。其中學校的支持、參與,最為根本。教育本質,應以人格培養為本,文化傳承為任,但是數十年來,學校漸以知識傳授、技術培植,成績、數據為尚,社會風氣亦每下愈況。在本港及大陸等地,已有多位高瞻遠矚,深具抱負的校長們,在其用心、恢宏魄力的領導下,另闢蹊徑,校本引進經典文化課程,成為該校特色。同學們都品質高雅,成績卓越,深受家長及社會認同,成為體制學校中學習經典的典範。我們在此祈願,更多學校及教育界領導們能發大心,抱「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的承擔,在本校中,以校本課程重拾經典文化傳承之任。過程中,本會甚願盡力配合,黽勉效勞,冀裨益學子,肇體大同。

此次活動,承蒙香港大學漢語中心合辦及提供場地,評核老師們鼎力幫忙,及多位贊助人士、義工等的無私奉獻,遂得圓滿成功。我們在此謹致謝忱及崇高敬意。我們將抱著感恩、歡喜、和慚愧的心情,不懈地努力,誠希各界前輩繼續不吝賜教及支持為盼。

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

溫金海敬識

二○一○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