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andarslotomiro.com/ Duniaslot777 Situs Slot Pulsa Tanpa Potongan Visitorbet Dunia 777 Slot Gacor Super Gacor88
> 經典教材 > 中華經典粵音誦讀系列 > 第一、二冊介紹

第一、二冊介紹


第一冊

「蒙學」指對兒童實行的啟蒙教育蒙學教育的內容主要是識字、習字和道德教育,較著重於朗誦和練字

《弟子規》是古代啟蒙讀物之一,與《三字經》《千字文》等齊名。篇章共有七部分:入則孝、出則弟、謹、信、汛愛眾,親仁和餘力學文;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等應有的禮儀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

《三字經》為最具知名度的傳統啟蒙經典,其主題可歸納為「教、學」二字,從人性本質開始,帶出教與幼學的必要,同時列舉母教、父教及師教。「學」方面,從「孝」、「弟」開始,然後從數字帶出各種常識,並就「讀書」這點介紹書籍和歷史朝代的綱要。最後舉出古人勤學的典故、「物喻」、「勤學」、「學之用」、「教子之法」和勸勉「勤學」作結。

《千字文》原名為《次韻王羲之書千字》,是我國傳統文化「通識教育」的經典之作,和《三字經》、《百家性》合稱「三百千」;是教授兒童基本漢字的一首長篇韻文,四字一句,雙句押韻。全篇沒有重複的字,但文理連貫,內容包羅天文、地理、歷史、人事、修身、教育、起居飲食、農藝園林、習俗、人物典故等。

《朱柏廬治家格言》,亦稱《朱子治家格言》、《朱子家訓》。其形式雖非韻文,然語句上下對稱,有如聯句,便於誦讀記憶。內容勸人勤儉持家,安份守己,注重倫常。書中所言皆生活實踐之經驗,為立身修業,治家處世的基本道理。

《昔時賢文》是一本在民間流傳很廣,影響深遠的書,作者已難稽考。書中收集了許多通俗諺語,包含許多人生閱歷累積的經驗之談;亦有些是出於歷史典故,而其格言則包含了豐富的處世智慧,成為大眾處世、交友、求知、齊家、日常生活的規範與原則。





《孝經》是儒家講授孝道的典籍,篇幅雖小,卻是儒家的核心文獻《十三經》之一。現今流傳的《孝經》,共十八章;集中論述儒家的「孝」道,認為「孝」是德性的根本,一切的教化都是由孝道產生出來,人倫之親,也是由孝而行。然而,孝順父母只是孝道的開始而已;「孝」還是先王的至德要道,認為只有「孝」治,才能順應天下,民用和睦。-
《大學》本源自《禮記》中的第四十二篇。南宋時,朱熹把這篇文章提出來,列為《四書》之首,是聖賢教育重要的經典篇章。《大學》作為孔夫子的遺教,是初學入德之門,也是修己治人之道。《大學》是做人修身的經典,是為父教子、為師育人的指南,是為官施政的箴規。其中闡述之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最簡單的做人做事道理,逐漸擴展到治國、平天下的大學問。《大學》教育思想和政治思想,闡述了個人修養與社會政治的關係;對現今教育工作,及社會發展建設,仍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中庸》相傳為孔子之孫,子思所作,原本是《禮記》中的篇章,至朱熹始將此篇章獨立而出,並與《論語》、《孟子》以及同為《禮記》篇章的《大學》,合稱「四書」。《中庸》一書,是儒家人生哲學、個人修為的寶典;主旨在於教育人們自覺地進行自我修養、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養成為具有理想人格,達到至善、至仁、至誠、至道、至德、至聖、合內外之道的理想人物,共創一個「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的「太平和合」境界。